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转向,反弹还是反转

2022年12月12日 16:11
人民币汇率在短期修复后有望维持震荡,展望明年,人民币汇率有望修复至6.8以内
2022年以来,在中美经济和通胀周期错位的推动下,中美货币环境松紧程度迥然相异,进而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大幅贬值。图:IC photo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11月以来持续修复。2022年以来,在中美经济和通胀周期错位的推动下,中美货币环境松紧程度迥然相异,进而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大幅贬值。11月4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至7.26,年内人民币贬值幅度达13.80%;但是自11月4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持续修复态势,至12月9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修复至6.96,期间人民币升值4.09%。那么,驱动人民币贬值的潜在因素是否已经出清,人民币对美元的修复趋势是否具备持续演绎的空间呢?

中美经济政策周期的相对态势正在改变

  202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维持分化态势,对美汇率大幅贬值,对欧货币多以震荡为主。以CFETS一篮子货币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等4种货币呈现大幅贬值态势,对欧元等18种货币呈现窄幅震荡态势。以CFETS货币篮子中权重最大的美元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主要发生在两个区间段,一是3月26日至5月13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7;二是8月15日至11月4日,中间价进一步突破7.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