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力度加大 特别国债和消费支持或成重点

2022年05月07日 14:42
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措施包括发行特别国债,加大对居民和消费的财政补贴,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以及继续提高监管透明度等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汇丰银行前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期在国际金融市场第一线从事中国宏观与金融分析研究,曾在《亚洲货币》评选中蝉联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

  随着去年底以来宽松政策的发力,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已经呈现企稳迹象。但自三月以来,随着疫情反复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国内经济复苏面临一定挑战,特别是在消费、生产和交通物流等方面,企业和居民信心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笔者认为,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措施包括发行特别国债,加大对居民和消费的财政补贴,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以及继续提高监管透明度等。

一是可能继续发行特别国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