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股息红利策略是如何获得超额回报的

2023年10月17日 11:15
从年度绝对收益的角度看,除去2018年,红利低波指数(全收益)都取得正收益,在市场大幅调整的年份展现出较强的防御特性
9月18日,证监会出台拟对《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一系列规则进行修改,加强信息披露和监管问询,对不分红或分红少的公司加强制度约束督促分红。图:视觉中国

  中国证券市场起步较晚,近20年来上市公司在规范发展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分红制度方面,逐渐实现了上市公司股东回报与再融资挂钩,分红已成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

  2011年,证监会发布了一系列关于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并将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提升对股东的回报。2012年5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上市公司分红的制度化、公司章程化。2013年11月,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突出现金分红要求,并根据上市公司发展阶段,做出现金分红比例的具体规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