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业通缩”压力来袭

2022年10月14日 13:04
CPI同比上涨和PPI涨幅回落,显示出9月生产端需求下降而消费端有所回暖,PPI进入0值区间,“工业通缩”压力再次来袭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9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2.8%,较8月上升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0.6%,较8月边际下降1.4个百分点。CPI八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

  食品烟酒项CPI是9月总CPI的主要拉动项,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项以及交通通讯项CPI是9月总CPI的主要拖累项。2022年9月CPI同比上涨2.8%,较8月上升0.3个百分点;9月CPI环比增速0.3%,较8月上升0.4个百分点。具体分项中,2022年9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升6.3%,较8月上升1.8个百分点,边际拉升总CPI约0.5125个百分点,是本月总CPI同比边际增速的最大正贡献项。食品分项中,9月猪肉价格上涨36%,涨幅比8月扩大13.6个百分点。一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去年9月猪肉价格同比降幅46.9%;二是因为正逢中秋节和国庆长假,猪肉等食品类消费增加;其中鲜果和鲜菜价格、食用油、禽肉类、鸡蛋和粮食涨幅均有扩大。具体的,9月鲜果价格上涨17.8%,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畜肉类总价格上涨16.0%,影响CPI上涨约0.50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2.1%,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7.3%,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3.6%,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而受疫情影响及“就地过节”提倡,非食品类和服务价格有所下降。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9.2%、21.0%和16.6%,涨幅均有回落;服务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