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苏已是共识,分歧在斜率

2022年07月25日 14:26
下半年GDP增速或将回到5.5%左右,复苏的斜率取决于消费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

一、全球资本市场的主要矛盾

  2022年是新冠疫情的第三年,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与金融危机的冲击相比有本质不同。金融危机的爆发是内生危机,而新冠疫情是外生冲击。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全球大范围高通胀、欧美央行进入激进加息模式等,加上疫情冲击,需求和供给共同收缩导致全球经济放缓,通胀上行。与此同时,发达国家激进加息加大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外债风险。中国外债风险稳定,通胀可控。下半年,中国的主基调仍然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