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滴灌通”投融资模式应纳入金融监管

2023年11月21日 10:25
无论其模式是股还是债,都属于金融活动的一部分,应该被纳入金融监管体系
李小加离任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后创办了滴灌通,通过公司股权融资和在香港的引领基金吸引海外资金,采用了“非股非债”的每日收入分成合约的投资模式,对内地餐饮、零售、服务和文体行业的门店进行投资。图:滴灌通MicroConnect官方号

  2021年港交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等人创立了滴灌通集团,通过公司股权融资和在香港的引领基金吸引海外资金,采用了“非股非债”的每日收入分成合约(Daily Revenue Contract)的投资模式,对内地餐饮、零售、服务和文体行业的门店进行投资。2023年8月,滴灌通集团在澳门成立了金融资产交易所,将其持有的每日收入分成合约证券化,使其底层资产进而组合分层后可挂牌交易。

  滴灌通打通闭环模式后完成了4.58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已达17亿美元。近期滴灌通在国内31个省份快速扩张业务,投资总额已经达到24亿元,目前已签约的门店超过一万家,涉及近6百家消费品牌。李小加希望滴灌通能在5年内在香港上市,滴灌通澳交所的融资目标是五年之内比肩港交所,达到千亿元的级别。

模式存在巨大争议

  10月以来,知名消费投资人、加华资本董事长宋向前在社交媒体接连发文质疑滴灌通的商业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