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体制改革与经济增长因果之谜的学理钥匙

2023年11月29日 15:56
若要实现中国二元体制变动与经济增长间内生变量的数理分析,差值开关变量是解开中国经济变动之谜最为关键的钥匙
2023年11月6日,南京,长江水域,船舶满载货物在江中航行,一派繁忙景象。图:视觉中国

  本专栏之一中提到中国经济增长之迷和之问:中国1978年以来的经济奇迹来源于哪里?为什么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后,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水平?展望未来的中长期,中国经济还有中高速增长的可能吗?

  笔者认为,若要实现中国二元体制变动与经济增长间内生变量的数理分析,需要认清中国国家体制类型的特殊性,正视二元体制扭曲这一常态,方法论上把体制安排和变化真正纳入内生分析,而差值开关变量是解开中国经济变动之谜最为关键的钥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