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要素生产率及增长潜能之惑

2023年11月09日 09:22
广义技术进步生产更多财富的可能性,被各类扭曲压缩的需求所抑制
2023年10月14日,安徽淮北,工人在生产车间内忙碌。图:视觉中国

  目前教科书上定义的全要素生产率(TFP),主要指在现有劳动、资本和土地等要素投入产出之外,通过教育、科学和技术的进展,积累人力资本和促进工艺装备技术进步等,额外形成新的增加值。笔者将其称之为广义技术进步TFP。但在中国这样的二元体制国家,改革开放释放生产力,也会形成要素投入产出以外的“余值”,即全要素生产率,其应当归于体制改革TFP。

经验数据不支持广义技术进步TFP高速增长

  自2011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长从8%的速度下降,去年为止的11年中GDP平均增长速度降低到了6.33%。如果从未来15年劳动和资本要素投入产出增长,加上通常广义技术进步TFP的增长,由于劳动力增长-1.2%,资本增长也放缓并遵循其收益率下降的规律,大概率平均经济增长速度在1.5%到2.5%区间。于是,国内外学界许多研究的观点是,增加人力资本和促进技术创新,在提高TFP水平上想办法,将其增长加速到3.5%上下,能够使未来的经济保持在一个中高速增长的状态上。笔者认为,按照这种想法及其做法,实现理想增长目标的概率很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