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培林:生产率重于生育率

2023年02月09日 14:49
如果要兼顾各方面目标,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让国家综合国力强大,而不是单纯追求保持高人口规模,那么,广泛的历史经验表明,生产率重于生育率
2023年1月17日,杭州市民行走在街头。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2022年末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之后,这一早就预期到的变化还是引发广泛关注。图:视觉中国

  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2022年末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之后,这一早就预期到的变化还是引发广泛关注。早在数据发布之前就有很多方面人士呼吁采取这样那样的措施提高生育率。本文旨在说明,保持人口规模不是唯一目标,也不是多目标中的最高目标,而只是众多政策目标当中的一个。特别是,如果着眼于保持经济增长动力的话,那么,生产率重于生育率,前者是西瓜,后者是芝麻。当然,本文并非反对生育促进政策。

一、保持人口规模不是唯一目标或最高目标,需要与其他政策目标相互照应

  公共政策需要兼顾众多政策目标。保持人口规模本身具有一定意义,是众多政策目标之一,但并不应该成为唯一目标或最高目标,而应该和其他政策目标相互照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研究员,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嘉兴学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海尔模式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经济学系高级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第十五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中国发展研究奖特等奖、一等奖。主持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曾出版专著:《发展战略与增长的源泉:中国经验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