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培林:碳中和与共同富裕

2022年08月01日 15:44
要以公平分配排放权加交易的方式,兼顾碳目标和共同富裕两个目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目前碳中和的政策设计如不将公平正义考虑其中,会低估中、低收入人口对减排的贡献。

  一方面,中低收入人口消费量相对较低,排放相对较少,其所从事的生产活动,也主要是排放强度相对较低的领域。另一方面,减排政策若无相应配套政策,会对一部分人造成冲击。减排过程中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变化,一定会导致部分人群失业和收入降低,这需要得到关注。

  此外,碳达峰碳中和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意味着要把排放的外部性内部化,内部化就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成本提高进而会在相对价格上反映,将会冲击部分人群的福利,这对中低收入人口的影响要大于对高收入人口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