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宝良:两次疫情冲击下的四大不同

2022年07月06日 16:07
2020年1月和2022年3月两次疫情都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但从两次疫情发生时中国面临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等看有四大不同,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极大挑战
2022年3月28日,上海,疫情防控下,陆家嘴行人稀少。图:人民视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一、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2022年1-2月份,中国经济平稳开局,但3月以来奥密克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暴发,3月11日吉林省长春等城市封城、3月28日上海封城,中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美欧等世界主要国家对俄罗斯实行制裁,全球能源、粮食、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升,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等国家为应对通胀高企开始加速退出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全球经济增长开始趋缓。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中国经济从3月份开始回落,4月份进入低谷,5月下旬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中国经济开始触底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