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斌:基建内容的变化与投融资转型

2022年06月07日 17:08
借贵的钱做收益少的项目与预算软约束放在一起,就是金融乱象、杠杆率的快速攀升、系统性金融风险各种担忧的根源。政府做的事情要商业金融机构出钱,本质上就有很大的问题
从过去数据看,17-18万亿的基建盘子中大概14-15万亿集中在政府及政府所属公司,有2-3万亿是民间资本。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文|张斌

一、基建内容的变化

  从统计局口径来看,过去这些年基建规模大概在17万亿-18万亿之间。统计局口径分成三类,第一类是交通运输、仓储邮政,其中,“铁公机”约6-7万亿;第二类是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约2-3万亿;第三类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主要是公共设施管理业,约8-9万亿。以上是统计局的口径。现在还有新基建概念,新基建七大领域,其实大部分还是可以放在老基建统计口径里,有些可能不包含在内。从过去数据看,17-18万亿的基建盘子中大概14-15万亿集中在政府及政府所属公司,有2-3万亿是民间资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