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培林:发展社区快递服务站是多赢之举

文|刘培林
2021年01月18日 10:47
快递公司逐件门对门服务模式下,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人工成本下降空间极为有限,发展社区快递服务站不失为优化快递行业收派件环节的一举多得的共赢安排
社区快递服务站进入门槛低,便于困难群体创业。开设和运营快递服务站,在服务站就业和从事多种服务,将有可能成为城镇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图/IC photo

  文|刘培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家邮政局的统计表明,2020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增幅比2019年提高了将近6个百分点。2020年的新冠疫情既有减少人员外出和见面而抬升网购和快递包裹业务需求的效应,也有减少业务往来而抑制快递包裹业务需求的效应。两个效应综合作用下来,2020年快递业务仍然实现了超高速增长,这充分反映出经济社会运行对快递业务需求的旺盛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