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快递业如何承担减塑责任?

2021年01月14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国内物流企业主要从可重复、可回收、减塑三个维度践行包装创新,未来可以积极探索包装技术创新,顺应时代发展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施懿宸 朱杨莹 包婕)

一、塑料污染问题刻不容缓

  全球塑料产量自1950年的150万吨增长至2018年的3.59亿吨,复合增速为8.39%,由于价格低廉,用途广泛且坚韧可靠,目前尚无可媲美廉价替代材料的情况下,预计全球塑料产量仍会保持较快增长。中国近5年平均废弃塑料回收量为1800万吨,平均回收率为25.6%;欧盟2006-2018年废弃塑料回收处置量复合增速为1.44%,提升缓慢,2018年欧盟废弃塑料循环利用率仅为18.5%,已经是全球最好的水平;中国、印度等国家禁止进口废塑料后,美国废塑料回用率有可能下滑至4%以下。造成废塑料回收处置量难以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再生塑料性能差价格低,回收行业利润微薄并且规模难以扩大。据估计,未来每年约有1亿吨管理失当的塑料垃圾直接排放至自然界形成污染,塑料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