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为社保体系探寻出路

2019年06月22日 09:17
马丁•费尔德斯坦(1939-2019)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
马丁·费尔德斯坦
刘培林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研究员,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嘉兴学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海尔模式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经济学系高级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第十五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中国发展研究奖特等奖、一等奖。主持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曾出版专著:《发展战略与增长的源泉:中国经验的研究》。

  文|刘培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9年6月11日,美国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因病去世,享年79岁。他1939年生于纽约一个犹太家庭,22岁时以最优成绩从哈佛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到牛津大学学习并短期任教,1967年获博士学位后一直在哈佛大学任教。

  费尔德斯坦堪称师中楷模,连续近二十年执教哈佛本科一年级课程“社会分析基础:经济学原理”,在相当长时间内,这是哈佛听课人数最多的基础课。后来接替他执教这门课的是曼昆。除了长期开设公共经济学、美国经济政策等课程,费尔德斯坦还专门为经济系和政府学院研究生开设了一门“神秘课程”——国防经济学,听课者须通过申请和筛选。据上过这门课的学生讲,费尔德斯坦邀请亲历过史上重要事件的军政要人,介绍通常渠道很难了解到的情况,课堂上还有美食。他也乐于并善于帮助学生,哪怕是低年级本科生的问题和请求,他都会认真答复。拉杰•切蒂(Raj Chetty)正因受益于这样富有启发的交流而成长为世界级经济学家,并从曼昆手里接过了那门基础课的教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