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降准概率高于降息,人民币将温和升值但幅度有限

2023年12月04日 08:42
目前中国降准的政策空间相对较大。同时,中美利差将进入稳定期,人民币可能保持温和升值态势,但升值幅度有限
上海,外滩。如果明年经济增速要达到5%左右,依然需要努力。明年仍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图:视觉中国

  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以及在去年低基数条件下,四季度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将好于预期。明年仍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若经济增速达到约5%,且赤字规模(4.88万亿元)与今年持平,则2024年目标赤字率将达3.6%左右(今年约为3.8%);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经济薄弱环节、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也符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目前中国降准的政策空间相对较大。同时,中美利差将进入稳定期,人民币可能保持温和升值态势,但升值幅度有限。

缓慢复苏下财政政策仍需发力

  本轮经济复苏会比较缓慢。原因之一为投资尚未企稳。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增速较1-9月下降0.2个百分点。消费恢复趋缓。10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但环比仅增长0.07%。从物价也可以看出消费恢复趋缓。10月CPI同比增速为-0.2%,环比为-0.1%。此外,外需仍有不确定性。按美元计,今年10月,中国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4%,降幅较9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