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的“通胀救国论”

2023年12月12日 09:38
通胀并非什么好东西。它只是一种现象,有时跟经济繁荣同时发生,让人们误以为通胀是一种繁荣。很多时候,通胀伴随着更大的痛苦——大滞胀是无药可救的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20日,美国芝加哥,感恩节假期前夕,顾客挑选火鸡。图:视觉中国

  最近两年,美国发生通胀并且经济强劲复苏,中国发生收缩且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就有专家提议中国通过“制造通胀”来促进经济复苏。这完全是因果颠倒、本末倒置,荒诞而又危险。殊不知,美国最近两年对大通胀充满焦虑,而且采取了最严厉的加息紧缩政策。

  通胀分为两种,一种是能带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的积极意义上的通胀,或者说是生产型通胀,是真实需求改善的结果。在统计上表现为数值温和(2%左右),收入增速和投资收益率超过物价增速,失业率不断下降,是一条陡峭的“菲利普斯曲线”。很长一段时间,各国央行建立的通胀目标制,就是追求这样的效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赵建,西京研究院创始院长,原平安银行宏观研究中心主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现担任上海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发展中心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供给五十人论坛成员,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特聘导师、研究员,CF40青年学者,中国银行、中银协、重庆银行、长沙银行等特聘顾问。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一般项目多项,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改革》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专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C刊40余篇,财经评论60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经济的三峡河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