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取消中高考,教育就不内卷了吗

2023年12月12日 09:56
中高考焦虑与竞争的背后是社会竞争的前置,可以取消中高考,但却无法取消竞争以及被前置的教育竞争
2023年6月27日,吉林,一中考点外一辆“实习”送考车贴上了“中考学子请多关照”。图:视觉中国

  教育内卷的根本原因是中高考?这个结论显然表面化了。

  日前著名的人口学家、企业家梁建章博士联合恒大前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等撰写了一部《中国教育内卷报告(2023版)》。 在谈到教育内卷的原因时,报告认为,“中小学教育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是现行的高考和中考制度。” 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了三条改革建议:第一,取消中考;第二,缩短学制(2年),20岁大学即可毕业;第三,大学教育通识化和普及化。

  中、高考是教育内卷的原因吗?取消中高考等升学考试就能解决教育内卷,教育焦虑与负担吗?答案是否定的,把教育内卷,教育竞争归因于中、高考,显然把教育焦虑与负担表面化了,肤浅化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长期从事教育治理,教育+互联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