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6%是一剂良药吗

2023年12月12日 19:54
通胀率提高到6%,意味着将来企业家启动生产的利润前景向好,但问题在于,这只是客观的理性投资计算,并未触及到对企业家真正重要的那些主观方面
2023年12月9日,江苏连云港,顾客选购商品。五常教授的文章似乎认为,消费不振在于财富缩水,财富缩水会进一步发生通缩,通缩之下,生产自然也会受到影响;而跳出这种恶性循环,就要适度通胀。图:视觉中国

  现年88岁的张五常教授,在隐声四年之后,最近又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次仍然是谈论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这篇文章里,五常教授谈到了中国目前的困难,他认为大致上并不难解决,但这个解决背后的理论不简单。

  五常教授说到的这个理论就是弗里德曼的消费函数理论,认为国民消费基于他们的财富。在这篇1600余字的短文中,对理论的讨论竟然占了一半,并认为凯恩斯错而弗里德曼对。当然,五常教授也说,他说的是凯恩斯主义学派的看法,至于凯恩斯本人是何种看法,与他的观点“扯不上什么关系”。不过,引述弗里德曼则从弗里德曼的著作出发,而言及凯恩斯,却从所谓的凯恩斯派出发,这对凯恩斯似乎不大公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