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怎样与人打交道最好

2021年05月06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于如何与人打交道这件事,并不是文学和历史学等人文学科的专有天地,经济学尤其是博弈论,早就对这个问题有过深刻的思考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我们时常听到这样的俗语:“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等等。除了这些,你去看各种历史书,以及各类文人乃至退下来的政坛要人所写的旧事回忆录,人情世故,也是在所难免,而且最为人所津津乐道。

  自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兴起。由于市场经济是陌生人之间的经济形态,与原来中国的乡土网络中的熟人社会大不一样,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陌生人之间的联合,需要逐步确立的法律体系,而由于法律体系往往滞后于社会实践,这也就常有人慨叹当今社会“人心不古”、“世道浇漓”,把一切人际间的问题,都归结到市场经济上去。其实,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细细思考下来,就会发现,这些情绪的表达,或许正是人们在摸索更为适合于当代社会的人际交往模式中间的自然感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