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养孩子这事跟分工有啥关系

2021年04月19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那种认为女性天然适合教育孩子,而男性不适合的看法,其实忘记了这一切只不过是分工的结果,而不是分工的原因
一名“奶爸”哄儿子入睡。图/人民视觉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自今年年初归国以来,我就颇得小女儿的宠幸,到青少年宫陪她上课这样的重任,交托到了我这个爸爸的头上。我自然是受宠若惊,急忙丢下所有在看的书,抛开所有要开的会,推掉所有邀请我参加的饭局,每周末陪孩子上课,厮混在各种家长堆里。

  这些家长当中,主要是女性家长,比例大体占到70%左右。男性家长虽然占到了30%,但很容易可以看出他们多数都不是经常过来的,只是偶尔来玩个票。像我这种连续两个月不仅一直陪伴着,而且与那些女家长在唠嗑上没有性别差异感的男人,确实是不多见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