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内卷”能避免吗

2021年04月27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社会,之所以出现“内卷”现象,有两个原因:第一,囚徒困境;第二,选拔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内卷,本意是指人类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当社会资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时,人们通过竞争来获取更多资源。图/视觉中国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对于我这样的学者来说,网络热词一向与我无缘。我最喜欢读的中文书是《史记》、《世说新语》和《资治通鉴》,这些书里当然不会出现现在才创造出来的热词。文字和词语,承载的是文化的含义,但是,也会反映社会的心态。所以,我一向不排斥网络热词,而且不但不排斥,还想着更深一层地去探究这些热词背后的社会心理与经济逻辑。

  2020年,据说最火的一个网络热词,就是“内卷”。在2020年12月4日,这个词还入选了《咬文嚼字》2020年度十大流行语。在百度百科中输入“内卷”这个词,得到的解释是这样的:“内卷,本意是指人类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当社会资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时,人们通过竞争来获取更多资源。”但不得不说,这个解释实在让人不知所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