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为什么皇帝家更容易骨肉相残

2021年04月12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古代的皇帝家,为什么走不出这骨肉相残、宫廷政变的循环?或许,这其中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权力不受限制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最近,与我一起在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驻访的一位古文献学专家,给我讲了一个关于北齐皇帝的悲惨家事,这就是著名的“百年太子案”。

  这位“百年太子”,是中国南北朝时期北朝中的北齐第三位皇帝肃宗、孝昭皇帝高演册立的太子高百年。高演的哥哥高洋是北齐第一位皇帝,高洋临终传位给自己的儿子高殷。当时高洋才31岁,高殷年幼,高洋就很担心自己的两个弟弟高演和高湛会对自己的儿子不利,史书上说:“以常山、长广二王位地亲逼,深以后事为念。”这常山王就是高演,长广王是他们的同母弟高湛,二人也都很有势力。但一代枭雄,最终还是没有对自己的弟弟下手,临终时高洋只是对高演说:“夺时但夺,慎勿杀也。”意思就是,我儿子这皇位你要夺便夺,留他一条性命就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