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现阶段更需要理解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

2023年12月17日 22:36
“红绿灯”是前段时间引导规范资本行为的通俗说法。设红灯的典型办法是设置负面清单;设绿灯的重点是指方向,要防止回到政府让干什么才能干什么的老路
刘世锦表示,企业家具有特定能力和精神状态,同时作为经济人、社会人,必须遵纪守法,自我约束,加强道德修养。资料图:刘世锦。图:视觉中国

  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解决好预期不稳、信心不足的问题,已经成为当下各界共同关切和讨论的重大议题。

  回顾历史,改革开放始于拨乱反正。几个大的时间节点,思想解放、理论突破都起到了关键作用。20世纪70年代末期,由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90年代初,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本世纪初,加入WTO、融入全球化经济体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展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这些节点上,当时都可能有两条甚至更多的选择,朝这边走还是朝那边走,但是我们选择了事后来看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这些大的决策都是立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抛开了原有的不合时宜的理论束缚,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推动中国经济屡上新台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近年来一系列产生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的直接领导者和主笔者,包括与世界银行联合进行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和《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等研究报告。参加中共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的起草工作。曾多次获得全国性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奖励,包括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