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稳增长与中国式现代化长期发展目标

2022年11月21日 10:13
中国在人均收入刚过一万美元时出现波动,需要引起警惕。当务之急是使经济增长回到正常轨道或合理区间,就是实际增速达到潜在增速水平
2022年11月18日,北京,第十三届财新峰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大会上发言。图:财新

  二十大提出的一个核心目标是中国式现代化,其量化增长指标是到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人均收入水平。

  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到2035年,中国人均收入水平要上三个台阶:第一,人均收入13200美元,成为高收入国家;第二,人均收入2万美元左右,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第三,人均收入3万-4万美元,平均3.5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

  202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2500美元,非常接近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国家的标准(2020年的标准是12696美元)。到2035年达到3万-4万美元的水平,意味着在这期间人均收入水平要翻1.5到两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近年来一系列产生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的直接领导者和主笔者,包括与世界银行联合进行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和《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等研究报告。参加中共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的起草工作。曾多次获得全国性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奖励,包括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