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10月经济增长走弱,预计冬季持续乏力、明年二季度反弹

2022年11月16日 08:59
我们依然预计2023年二季度开始防疫形势可能明显好转,维持对2023年全年GDP增长为4.5%左右的预测不变
2022年11月14日,江苏宿迁,在泗洪经济开发区一电子照明企业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产品订单。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防疫限制收紧,10月经济增长走弱

  10月房地产销售再度走弱。随着防疫限制再次收紧,10月房地产销售同比跌幅从16%扩大至23.2%,尽管去年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低基数推动新开工同比跌幅从9月的44%收窄至35.1%。季调后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小幅下行但高于四月低点,而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低位企稳,表明房地产活动依然在寻底。此外,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6%,跌幅较9月的12%有所扩大。10月房地产开发商的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跌53%,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新开工和建设活动可能仍将承压。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仍深陷同比大幅下降,呼应了10月新增中长期住户贷款走弱。不过,新出台的金融和信贷支持措施可能有助于缓解房地产开发商融资压力,尤其是民营开发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