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月经济增长放缓,政策支持须加码

2022年08月16日 09:29
下半年经济复苏路径可能面临波折和不确定性,这将取决于疫情和相关防疫政策,房地产市场发展,以及外部增长动能等因素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7月经济复苏意外放缓。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从6月的3.1%下滑至2.7%,尽管基数较低。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从此前的3.9%走弱至3.2%,而餐饮销售同比跌幅较6月略微收窄(同比跌幅为1.5%,此前同比跌幅4%)。主要产品中,汽车销售同比增速继6月大幅反弹13.9%后放缓至9.7%,贡献了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减速中的0.5个百分点。此外,建筑材料销售同比跌幅扩大,而家具销售同比跌幅小幅收窄,二者均相对疲软,也呼应了房地产销售乏力。尽管基数较低,通讯设备和化妆品消费同比增速仍有所下行。另一方面,家用电器消费有所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