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根廷逼近货币失败?

2023年12月25日 13:35
货币流通恢复常态,单有休克疗法是不够的,麻醉的短期效应很快将耗尽,经济社会的疼痛感将使其一系列的应急工具或经济手段失去效果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20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示威者在国会大厦外抗议阿根廷新总统哈维尔·米莱取消或修改包括租金和劳工惯例在内的300多项规定,以放松对该国经济的管制。图:视觉中国

  阿根廷深陷长期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率高达三位数,外汇储备为负,比索货币迅速贬值,超过4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经济动荡为四年前进入政坛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哈维尔·米莱 (Javier Milei)的总统职位铺平了道路。米莱希望大幅缩小政府规模,消除财政赤字,并使遭受重创的当地货币贬值。

  当哈维尔·米莱11月19日当选总统时,该国正遭受世界第三高的通货膨胀率之苦,物价比一年前上涨了160%。自12月10日就职以来,阿根廷总统美元化承诺的支持者,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史蒂夫·汉克,一直敦促他兑现这一承诺。迄今为止,这位领导人不仅拒绝接受这些要求,反而选择将该国货币比索贬值54%......

每天1%的通胀

  上任两天后,米莱开始削减政府支出,包括消费者补贴。他还将比索贬值54%,使政府汇率更接近市场对比索的估值。经济学家表示,此类措施对于解决阿根廷的长期金融问题是必要的。但它们也带来了短期痛苦,即通胀加速。一些分析人士质疑最贫困的阿根廷人缺乏足够的安全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