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情势告急

2023年03月03日 11:55
美国正面临复杂而极具挑战性的财政形势——巨额而根深蒂固的赤字,迫在眉睫的债务上限,以及为美债融资的全球资金池正在不断缩小......
进入2023年,不到两个月内,美联储正在加快抛售并回收流动性,以盘活美债资产。资料图:美联储大楼。图:Stefani Reynolds/视觉中国

巴菲特与耶伦发出警告

  2月25日,沃伦·巴菲特在给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年度公开信中公开警告并批评美国债务赤字。

  巴菲特在信中强调,伯克希尔将始终持有大量现金和美国国债。然而,截至2021年的十年里,美财政部税收口径下赤字为32.3万亿美元,同时支出为43.9万亿美元。巴菲特认为,美国财政如此巨大而根深蒂固的赤字将产生严重后果。这或可解释为巴菲特将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大幅抛售美国债的信号。

  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债务一直是美国债务经济模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联邦预算赤字需要通过美财政部全球发行的美国债务来对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