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好的通货膨胀”

2023年03月30日 11:14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只是同一枚货币的两面,通缩的一面苦辣而咸,通胀的一面初尝起来甚或蜜糖一样甜腻腻,更具诱惑性,然而,通胀往往导致通缩政策,甚或未及通缩而因恶性通胀导致货币崩溃
本文为作者为《通胀陷阱》一书所作序言。

从通货紧缩到通货膨胀

  世纪之交,“通缩”,成为世界性经济话题。彼时,关乎通货紧缩的研究与预判为醒世恒言,而非“通胀”。

  1999年,保罗·克鲁格曼在美国《外交事务》上发表一篇题为《萧条经济学的回归》的文章,并出版了同名著作;同年,加利·西林出版了《通货紧缩》一书。2004年,本·伯南克出版了其名著《大萧条》,宣称“大萧条是经济学的圣杯”。期间,西方舆论中更不乏一些杂音,苛责中国输出通货紧缩,致使全球经济失衡(Debalance)……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