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所有银行不再运营时

2023年04月17日 16:47
1970年的爱尔兰银行罢工是货币经济学的一个引人入胜的实验
在1966年至1976年之间,爱尔兰发生了三起主要的银行罢工,其中所有清算银行都关闭了。资料图:爱尔兰银行。图:Tim Clayton/视觉中国

  如果一个国家的银行系统完全关闭会发生什么?会对经济造成多大伤害?如果认为这将令运转中的货币经济急刹车是非常合理的 ,但这毕竟是一种凭空的猜测,问题是有没有实际发生的案例呢?

  历史上,的的确确发生过这种可怕的事情,时间回到1970年,所有爱尔兰的银行都关闭了长达200多天…,只不过,一切并没有那么“可怕”——

  在1966年至1976年之间,爱尔兰发生了三起主要的银行罢工,其中所有清算银行都关闭了。1970年的罢工是三场罢工中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当时银行完全关闭了六个半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