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为何成为主要经济体债务负担最重者

2022年11月30日 09:49
长达数十年的借贷狂潮的实际成本,使英国成为所有主要经济体中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规模达到2.4万亿英镑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9日,英国伦敦,一名顾客在一家超市内购买牛奶。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英国零售商正在裁员并削减投资,以应对日益严重的经济低迷。图:Chris J. Ratcliffe/视觉中国
周子衡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11月22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英国债务升至60年来的最高水平。长达数十年的借贷狂潮的实际成本,使英国成为所有主要经济体中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规模达到2.4万亿英镑。

  就在此前,为了安抚紧张不安的金融市场,英财政大臣亨特批准了一项惩罚性的加税和削减开支计划,旨在三年后降低基础债务占国民收入的比例。然而,未来6年内,为维系2.4万亿英镑政府债务所需成本即高达5840 亿英镑——近乎英国国民健康服务年度预算的四倍。今年,债务利息支出预计高达1200 亿英镑。根据独立监管机构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的数据,预计政府仍将在 2027/2028 年支出超过1000 亿英镑的债务利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