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蕉、泰坦尼克与小红帽们:投资FTX的漫画故事

2022年11月25日 16:41
正如泰坦尼克海难一样,冰海沉船中的遇难者更多地来自下层或底层的乘客,所不同的是,FTX沉船并非遭遇了冰山,或许是根巴拿马香蕉……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3日,美国华盛顿特区,一台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显示了加密货币FTX的标志。图:Stefani Reynolds/视觉中国
周子衡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

香蕉

  几周前,红杉资本网站曾有一份并后来为其删除的视频文件,它解释了红衫投资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的思考过程,其内容近乎FTX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SBF)

  推销其FTX愿景——一个超级应用程序,显然,红杉资本亦曾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你可以买一根香蕉,你的钱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视频中穿着随意、有说有唱的SBF如是说。在加州,尤其是硅谷,如何使用加密货币在线交易香蕉仍是个有待解决的问题,而SBF似乎正是那个能解决问题的人。透过一边玩着游戏一边夸夸其谈的SBF如此宣讲,红杉体会到了FTX的愿景及规模:此关乎货币的未来愿景——整个星球上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完全可寻址的市场,这就超出了加密货币经纪公司的市场规模上限,毕竟几乎人人吃香蕉。但在接受红衫投资后,FTX似乎从未尝试过进行任何香蕉交易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