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争下的以色列经济

2023年12月27日 10:30
预计本季度将萎缩2%,导致失业率飙升。大约90万人被征召参战,很大一部分劳动力从劳动力市场流失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9日,以色列,志愿者在Baqa al-Gharbiya的一个温室里捆扎黄瓜植株。由于没有人采摘水果和蔬菜,许多以色列人在该国中部和南部的农场做志愿者。图:John Macdougall/视觉中国

  由于与哈马斯的战争,以色列经济预计本季度将萎缩2%,导致失业率飙升。大约90万人被征召参战,导致很大一部分劳动力从劳动力市场流失。自战争开始以来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194,748 人。由于巴勒斯坦工人被禁止进入以色列,旅游业、建筑业和农业部门正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

  一家领先的研究中心预计,以色列经济本季度将萎缩2%,数十万工人因与哈马斯的战争而流离失所,或被征召为预备役军人。以色列无党派智囊团陶布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10月份约有20%的以色列劳动力从劳动力市场流失,高于战斗开始前的3%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