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喆:财新制造业PMI显示经济景气度继续改善

2024年01月02日 09:50
2023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8,较前月上升0.1个百分点,但就业仍较为疲弱
2023年12月25日,江西赣州,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的生产车间。图:视觉中国

  2023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8,较前月上升0.1个百分点,指数5个月内第4次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度继续改善。

  制造业供求同步扩张。市场景气度回暖,生产和销售持续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录得2023年6月和3月以来的新高,消费品需求尤其强势。海外购买力仍较为有限,外需收缩速度虽有所放缓,新出口订单指数仍连续第6个月低于荣枯线。

  制造业就业显著下降。市场供求的扩张并未显著扩充就业规模。就业指数过10个月内第9次位于收缩区间,并录得近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制造业企业总体缺乏增加用工动力,部分企业甚至主动裁员。就业收缩的同时,积压工作反而出现下降,有企业表示市场需求弱于预期,现有产能足以消化额外的订单。

  价格水平保持稳定。12月,受工业金属价格影响,成本端价格有所上涨但幅度微弱,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录得9月以来的低点,销售端价格同样涨幅有限,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仅略高于荣枯线,消费品出厂价格甚至有所下降。

  供应商物流速度放缓。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近3个月首回收缩区间,原材料短缺和供应商产能不足制约了物流的通畅。制造业企业采购态度谨慎,采购量保持不变,原材料库存有所减少。

  制造业企业家乐观情绪微降。12月,企业家乐观情绪较前月略微下降,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低于长期均值,消费者压缩预算、市场竞争激烈、全球经济前景不明仍是制造业企业的主要担忧。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3%,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中国经济总体产出景气水平保持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