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佛校长离奇辞职,原因何在

2024年01月05日 11:17
盖伊的辞职,始于她个人的失误,基于她的身份,终于文化战争的交火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5日,美国华盛顿特区,时任哈佛校长克劳丁·盖伊在国会众议院教育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发言。图:Mark Schiefelbein/视觉中国

  新年第二天,哈佛校长克劳丁·盖伊(Claudine Gay)宣布辞职。

  表面看来,盖伊辞职的主要原因似乎有两个,一是她在12月美国国会“反犹”听证会上的糟糕表现,二是外界对她涉嫌学术抄袭的指责。盖伊辞职的直接导火索,正是外界在1月1日发布的最新一轮对她涉嫌学术抄袭的证据。不过,这两个“主要原因”中的任何一个,都不足以迫使盖伊辞职。更奇怪的是,之前哈佛校内外对盖伊的力挺已经表明,即使这两个“主要原因”加在一起,也不会让哈佛校方对盖伊失去信任。那么,盖伊为什么还是选择了辞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董一夫
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曾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曾任耶鲁大学《中美通》(China Hands)杂志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