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批判性种族理论,是去是留

2021年10月26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美国主流社会逐步承认种族问题的系统性,批判性种族理论变得越发具有借鉴意义
董一夫
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曾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曾任耶鲁大学《中美通》(China Hands)杂志执行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一夫)一年前,即使是在蔓延至美国各地的反种族主义运动达到高潮的时候,大概也很少有人听说过“批判性种族理论”(Critical Race Theory)。可是,只过了短短的一年,这个在象牙塔中“潜伏”了40多年的学术理论,如何就成为了美国“文化战争”的最新焦点呢?

  2020年夏天发生的反种族主义运动,引发了近年来美国社会对有关种族议题的最广最深的反思。这种反思的结果,是“政治正确”在某种意义上的“胜利”。在此之前,关于“政治正确”的争论往往势均力敌——一方是以“政治正确”为由支持消除带有歧视或冒犯少数族裔意味的多种形式的表达,另一方则是以言论自由为准则反对“政治正确”对不同形式表达的审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