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耶鲁的“总统必修课”

2021年04月26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要问为什么耶鲁毕业生里频出总统,答案或许就是耶鲁设计了一套“生产”总统的课程。如果再问这套课程中的关键是什么,答案或许就是演讲课
董一夫
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曾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曾任耶鲁大学《中美通》(China Hands)杂志执行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一夫)在美国,众所周知,耶鲁毕业生中出了5个美国总统。当然,无论是耶鲁的本科课程设计,还是研究生乃至博士生的课程设置,都找不到“怎么当上美国总统”这门课。但是,如果要问为什么耶鲁毕业生里频出总统,答案或许就是耶鲁设计了一套“生产”总统的课程。如果再问这套课程中的关键是什么,答案或许就是演讲课。

  放眼美国政坛,难寻张口“哼”呀“哈”呀、闭口“这个”“那个”的政客。说话前言不搭后语、不知所云、顾左右而言他的不着边际的人,是绝难登上需要当政者公开宣示政策的政治舞台的。这是因为,无论远程通信技术如何发达,声音保真质量如何提高,视频清晰度如何逼真,都替代不了面对面的演讲与听讲,更替代不了面对面演讲与听讲过程中的信息传递和交流互动。演讲,仍然是美国政治动员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如果有一个词可以概括美国总统的竞选过程,那就是:演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