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自然利率和泰勒公式

2024年02月21日 16:06
中国自然利率将在未来几年在持续下降,实际利率将会持续向自然利率靠拢,中国仍处于长期降息周期中,2024年或仍是降息大年
2024年2月6日,安徽省阜阳市,市民在颍河路一家超市内选购。图:视觉中国

  2023年《经济研究》发表易纲的文章“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有效性与经济金融稳定”指出,一般参考黄金法则(golden rule)和泰勒规则( Talor rule)来衡量合适的利率水平。自然利率是宏观经济总供求达到均衡时的实际利率水平,它由该经济体的储蓄、投资以及禀赋等要素决定。我们无法直接观测到自然利率,只能通过计量手段推测。类似于产出缺口,利率缺口也有助于我们理解经济状况以及为政策制定提供建议。泰勒规则强调短期逆周期调节,主要观察中央银行能否根据产出和物价变化对利率水平进行相应调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蒋飞
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