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信心的提振

2024年01月24日 16:10
目前市场的焦点在于宏观调控能否实现双扩张,在人口、债务和房地产调整周期下刺激政策能否有效出台?当下A股的逻辑就在于此
2024年1月18日,广州南沙区,集装箱生产车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沪深300指数增速在历史上较为相关,除了2014-2015年期间发生了较大背离,其他年份基本一致。图:视觉中国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A股的走势与实体经济变化相关。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沪深300指数增速在历史上较为相关,除了2014-2015年期间发生了较大背离,其他年份基本一致。2023年11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为-4.4%,降幅正在收窄。但同月沪深300同比为-5.24%,降幅扩大,并且12月份及1月份仍在下滑。这可能说明市场预期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可能会继续下降。

  制造业PMI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走势也较为相近,2016年以来PMI指数经历了两轮库存周期,现在正处于第三轮库存周期。原本疫情之后2023年即可开启库存周期,但12月统计局PMI指数降至49,连续三个月下滑。补库周期开启并不顺利,可能导致A股走势也连续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蒋飞
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