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贷款利率的调整与掣肘

2024年02月27日 10:58
银行净息差是掣肘降息空间的主要因素,资金空转套利也会对降息空间形成一定制约,汇率稳定需求会影响降息时点

  在经济面临一定压力的背景下,市场对“降息”的呼声较高,但政策当局在进行政策利率决策时,需要兼顾更多现实考量。或者说,在实施降低(或引导降低。为行文简洁,后文的“降息”包括“引导”)有关利率时,需要结合一定的政策对冲措施。目前,对降息的掣肘主要体现为三点。

银行净息差是掣肘降息空间的主要因素

  2月20日LPR公布,1年期LPR维持3.45%,5年期以上LPR下降25bps至3.95%。5年期以上LPR是长期项目贷款和按揭贷款的定价基准。LPR下降主要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影响银行净息差,一是新发放贷款利率会下降(包括存量贷款到期续作和新增贷款,主要是受供需关系影响);二是存量贷款重定价,存量贷款重定价主要影响2025年净息差。因此,我们主要测算此次LPR下降对2025年净息差的影响,选取按揭贷款和长期项目贷款比重较高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五大行为样本,分别拖累净息差为11.0bps、7.8bps、9.4bps、7.7bps和7.7bps(仅考虑LPR对贷款收益率的影响,假设其他条件不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王剑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证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