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款的少增与分化

2024年03月28日 15:10
2023年四季度以来,居民存款高增现象有所缓解,但主要流向理财等资管产品,对消费拉动效果有限;不同类型银行分化,中小银行存款压力巨大
今年1-2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约3.2万亿元。图:视觉中国

  今年1—2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约3.2万亿元,从M2派生行为分析来看,存款同比少增核心原因是银行自营购买资管产品同比少增;同时,银行向实体部门投放信贷同比少增也形成一定拖累。我们认为背后反映的是,银行面临资产荒现象加剧,以及监管加大套利和引导信贷平稳的意图。

  存款结构上,(1)不同部门分化:2022—2023年居民存款高增且定期化趋势明显,反映了居民消费和投资需求疲软,居民和企业之间的资金循环效率大幅下降。自2023年四季度以来,居民存款高增现象有所缓解,我们认为主要是存款挂牌利率不断下调后,居民存款流向理财等资管产品。因此,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预计债市利率易下难上,预计持续在低位震荡。(2)不同类型银行分化:2022—2023年大型银行新增境内存款占比分别为54.3%和61.7%,2024年前2月该比例进一步上行至76.9%,中小银行存款压力巨大。(3)区域结构上:2022—2023年居民存款高增部分主要来自于高收入人群聚集的经济发达区域,由于高收入阶层消费总额相对较为稳定,因此预计居民存款高增部分主要来自于投资产品配置比例的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王剑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证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