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长城人寿举牌无锡银行看险资举牌动向

2024年01月18日 16:12
高ROE资产进一步受险资青睐。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估值水平较低,叠加相对稳定的股息率,符合险资长期、稳定的资产端需求
资料图:长城人寿大楼。图:视觉中国

  2024年1月11日,无锡银行发布公告,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人寿”)当前持股比例达到5%的举牌线。这是自2015年底以来,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举牌华夏银行之后,保险资金再次举牌银行股。

  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估值水平较低,叠加相对稳定的股息率,符合险资长期、稳定的资产端需求。随着资产端长端利率下行,叠加权益市场的持续波动,保险公司资产端显著承压。此外,优质非标资产的陆续到期为险资增厚投资收益带来一定压力。与此同时,新金融工具准则下,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FVTPL)类权益资产加剧利润表波动,因此保险公司通过举牌上市公司能够实现一定的会计利润平滑,降低权益工具投资的投资收益波动。

险资举牌银行股,匹配投资收益偏好

  2024年1月11日,无锡银行发布公告称,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9日,长城人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该行股份999.99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46%。截至公告披露日,长城人寿持有其股份1.08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5.00%。根据相关规定,长城人寿持股比例已达到举牌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王剑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证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