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泡沫破灭后,日本银行如何生存

2024年03月13日 11:05
经过阵痛转型,日本银行业扭亏为盈,ROE自2011年以来长期维持在约5.0%,东证银行指数PB估值也保持在0.5x左右,2023年以来盈利和估值都有所回升
1997年11月25日,日本,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山一证券。该公司于1997年11月24日停止运营,于1999年6月2日被东京地方法院宣布破产。图:视觉中国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低利率时代到来,加上疫情冲击,主要经济体再次采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韩国等经济体都长期处在低利率环境,欧洲和日本则陷入负利率市场。虽然为控制疫情后的高通胀问题,欧美日等经济体不断大幅提升利率,但全球低利率环境主旋律不受此次扰动而改变。

  低利率环境给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市场格局等都会带来巨大变化,我们推出海外银行如何应对低利率系列。19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就长期陷入低利率低增长的宏观环境,2016年开始施行负利率,是最早进入低利率和负利率的发达国家。本文主要聚焦日本,探讨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日本银行业在低利率低增长环境下如何生存以及资本市场表现。

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长期低利率低增长

  19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被刺破,此后居民和企业持续去杠杆。为了刺激经济,日本采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额,政策利率逐降至零利率状态,2016年2月日本央行正式推出负利率政策。同时,日本大幅扩张财政力度,但长期以来日本经济都没有什么起色,日本经济长期陷入了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的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王剑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证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