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辩证看待黄金的储备价值

2024年03月15日 21:35
从长期看,相对于美元等主要国家货币而言,黄金价格总体上存在上涨空间或趋势,无论是央行还是民间,都应该持有一定比例的黄金储备。但黄金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更不是能无限增加的
黄金储备在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综合考量上,并不具备比美元等主要货币外汇储备更明显的优势。图:Alessia Pierdomenico/视觉中国

  世界范围内,黄金铸币或金本位制纸币的流通范围最广、存续时间最长,黄金给世人留下流动性最强最具货币属性的深刻印记。甚至马克思都认为: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就是金银。即使货币已经脱离黄金等具体实物(黄金再也不可能作为货币流通了),彻底转化为国家信用货币,成为纯粹的价值尺度和交换媒介,但由于黄金增速日益落后于货币增速,从长期看,黄金价格客观保持着稳定的上升态势。因此,至今以黄金作为货币储备物或财富保值物仍得到全世界的广泛推崇,特别是在央行的国际储备资产选择上,在面临主要国际货币超发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威胁(外汇储备可能被冻结甚至被没收)时,很多国家更愿意增加黄金储备而减少外汇储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