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美无证移民儿童能否上学

2024年03月19日 11:31
将无证移民儿童排除在公立学校之外能节省的资源很少,但剥夺他们接受教育对整个社会造成的危害很大
美国伊格尔帕斯,成年人和儿童在非法越境进入美国后,沿着格兰德河岸行走。图:Brandon Bell/视觉中国

  美国的“无证移民”(Undocumented Immigrants)指的是在美国没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国人,又被称为“非法移民” (Illegal Immigrants)。据不完全统计,在美无证移民的总数达1100万。这其中有17%左右,约200万人,年龄在18岁以下。

  无证移民从母国带入美国的18岁以下儿童,还有很多无成人陪伴进入美国的儿童无证移民,都没有合法在美国居住的身份,他们能否就近在美国上小学和中学,接受免费公立教育?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1982年的判例法《普莱尔诉多伊案》(Plyler v. Doe, 457 U.S. 202)中做出了回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王昶
美国金理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兼职教授,美国法学会当选会士,美国纽约州、哥伦比亚特区、明尼苏达州和联邦法院执业律师,美国明尼苏达州亚太参事会华裔参事,《移民国家》电视访谈节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