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果虐猫者在美国

2024年04月10日 11:22
美国的反虐待动物法律既有联邦法律,也有州法律,严重虐待动物罪行属于刑事重罪。以精神错乱辩护的门槛非常高,举证责任极难
当地时间2023年8月18日,美国纽约,在Ryan Casey动物救援中心,等待被收养的猫。图:视觉中国

  近日虐猫者徐某考研问题备受关注,有人讨论虐猫者的专业成绩,有人讨论高等教育机构招生标准和自主权。同时,有法律人士分析,中国现有法律框架对于虐猫之类的行为则几乎无能为力,最多只能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寻衅滋事”的规定拘留或者罚款处罚。然而,如果虐猫者在美国,情节严重的,则有可能作为重刑犯在监狱服刑,并且接受精神治疗。

  在美国,虐待动物的后果非常严重。美国的反虐待动物法律既有联邦法律,也有州法律。严重虐待动物罪行属于刑事重罪 (Felony)。在美国,如果虐猫者有故意捕捉流浪猫、虐待它们并传播虐待视频等行为,他将被逮捕并起诉。根据 2019 年《防止动物虐待和酷刑法案》(PACT),故意虐待动物的行为属于联邦重罪。罪行证据确凿,虐猫者应被很快定罪,每项虐待动物重罪最高可判处七年监禁,并处以罚款。由于虐猫行为长期、系统、公开,每一项恶行都会被单独定罪。仅在联邦法律下,就面临几十年以上监禁和巨额罚款。

  美国是联邦制国家,所以,虐猫者不仅会被联邦起诉,根据不同的州法,他还会被指控违反各州的反虐待动物法律。每一项罪名都可能被判处单独的刑罚,累计为漫长的总监禁刑期。美国各州中,缅因、伊利诺伊、俄勒冈、科罗拉多、罗德岛这五个州在反虐待动物法律上最先进;而新墨西哥、爱达荷、密西西比、阿拉巴马、犹他这几个州最落后。但无论在哪个州,行为骇人听闻的虐猫者,都会被逮捕起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王昶
美国金理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兼职教授,美国法学会当选会士,美国纽约州、哥伦比亚特区、明尼苏达州和联邦法院执业律师,美国明尼苏达州亚太参事会华裔参事,《移民国家》电视访谈节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