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冠疫情加剧职场“女性衰退”,且仍在扩大

2024年04月03日 10:49
在特殊时期,职场妈妈承担了家庭更多的责任、更大的就业冲击,也经历了更严重的心理创伤。不仅如此,疫情结束后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差距仍呈扩大趋势
2022年4月1日,一位女士戴着口罩,在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内阅览图书。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加剧了中国劳动力市场上的性别收入差距。图:刘文华/中新社/视觉中国

  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地位与男性存在显著差异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在当今低生育率情况下更不容小觑。

  202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laudia Goldin指出,劳动力市场上的性别平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内部的分工与平等。新冠疫情作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外部冲击,不仅引发了全球公共健康问题,还造成全球性经济衰退。为应对外来生存和经济压力,两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又会发生哪些变化?

  疫情因素为我们观察两性在家庭和职场中的地位变化提供了独特视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张丹丹
张丹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长聘)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研究兴趣包括中国城乡移民的社会经济影响、流动人口犯罪问题、社会变革与性别差异,以及新冠疫情防控的健康收益与成本。其学术成果已发表在Economic Journal, Nature:Human Behaviour,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