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总体表现与三重背离

2024年04月16日 19:38
宏观数据上呈现“三重背离”:一是实际增速与名义增速之间的背离,二是宏观数据与微观推断之间的背离,三是经济数据与金融数据之间的背离
2024年4月16日,安徽阜阳,员工在安徽某丝绸生产车间生工作。图:视觉中国

如何理解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总体表现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表现需要解答几个疑问:一方面,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高于市场预期的4.9%和去年四季度的5.2%,显示经济加快恢复,实现“开门红”;另一方面,3月工业生产、消费、出口等数据不仅较1-2月大幅回落,分别从7%、5.5%和7.1%降至4.5%、3.1%和-7.5%,而且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5.3%、4.8%和-2.1%。

  (一)一季度GDP是高基数上的高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罗志恒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获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2023年7月受邀参加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并做发言。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