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数据“开门红”的亮点与隐忧

2024年03月19日 10:23
经济开年表现优异的同时也有隐忧,体现在地产、金融、物价数据仍较低迷,背后是宏观总需求不足和微观主体信心不振
2024年3月17日,市民在沈阳1905文创园购物。图:视觉中国

  1-2月消费、投资、出口、生产等经济数据表现亮眼,普遍高于市场预期。一季度“开门红”是大概率,预计GDP同比在5.5%-6%。这符合近几年来经济运行节奏的情况,得益于地方政府开年“新春第一会”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政策靠前发力,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去年增发国债在今年一季度使用等。

  从经济动能看,主要是服务业继续恢复、基建投资发力、高端制造持续升级和出口超预期。需要关注经济中两个风险点:一是房地产对经济的拖累依旧较为明显。房地产投资、销售、新开工都大幅负增长,房地产销售金额同比降幅大于面积同比降幅,也反映出房地产价格仍在下行通道;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现金流有待进一步改善,有必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保供给、促需求和稳房价。二是化债背景下部分地方政府还本付息压力,部分城投平台的付息仍面临一定压力,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罗志恒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获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2023年7月受邀参加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并做发言。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